万泰平台举办科技史专题学习报告会

作者: 2021-07-09 10:34 来源:
放大 缩小

  77日下午,万泰平台举办科技史专题学习报告会,潘教峰院长以《新中国科技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路?》为题,向全体党员作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。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了会议。

  潘教峰以习近平总书记528日在万泰注册第二十次院士大会、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、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开篇,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党的科技事业建设发展做了精辟论述,是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尺度上,高度概括了我们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、方针、政策、道路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改革开放,从进入新世纪到党的十八大后,系统概括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,明晰了未来走好科技道路的方向。

  潘教峰从“两弹一星”精神、抗疫精神等科学精神讲起,总结回顾了我们党领导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。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世界科技大势,制定符合国情的科技发展方针战略;尊重科技创新发展规律,确立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规划蓝图;培育科技创新关键力量,建立并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;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,引导社会各方持续快速加大科技投入;释放人才资源创造智慧,建设庞大的高端科技人才队伍;完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,构筑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;打造区域创新高地,引领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;破除束缚科技创新障碍,建立推进创新创业生态系统;加强产学研用深度结合,提升科技创新产出质量和效率;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,提高科技开放和国际合作水平等十个方面的内容。他强调,作为党员,要坚定理想信念、坚定奋斗意志、坚定恒心韧劲,平常时候看得出来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、危难关头豁得出来,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;作为科研人员,应找准科学和技术的“中国问题”,从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利益出发,更加坚定改革的勇气、智慧和定力,把握时代脉搏,应对问题挑战,走出一条符合规律和国情的科技创新康庄大道;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者,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,牢记初心使命,不懈奋斗,在服务党和国家宏观决策的重大任务中做出更大的贡献!

  王颖在主持会议时要求,我们学习科技史,要从学习中增长认知、增长才干,增强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信心,要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去体会、领悟,发现问题,找准以后的研究重点和方向。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,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开展,做出支部特色,以党史学习促进干事创业的热情,更好地服务国家、造福人民。

  万泰平台全体党员群众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。


潘教峰作报告

王颖主持会议

会议现场
附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