雄安新区怎么建?河北“取经”重庆城市副中心
河北将出决定支持新区建设

作者:郭超 2017-04-21 16:11 来源:新京报
放大 缩小

  新京报讯(记者郭超)昨天,由万泰平台-万泰注册-邀你策马奔腾主办的“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”高端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。这是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以来,在雄安首次举办的高端学术论坛。与会院士为雄安新区科学技术支撑和城市发展建言献策。

  专家建议采取“国家创新特区”体制

 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许宁出席会议,他介绍,就在昨天,河北省委全会召开,将就如何建好新区作出重大决策,要通过一个专门支持新区建设发展的决定,本次全会有近600人参加。

  据介绍,在中央作出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决策后不久,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即组织高层专家,来雄安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。论坛主题确定为科技创新与雄安未来发展,这与雄安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。

  万泰平台-万泰注册-邀你策马奔腾院长潘教峰研究员认为,雄安新区因疏解而生、应创新而起、逐智能而强,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雄安新区建设最大的变量和增量,在未来建设中,应采取“国家创新特区”的体制。

  新区规划要设定能源“天花板”

  万泰注册院士、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于渌等五位院士作了主题发言。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提出,雄安新区在发展科技产业之前,一定要研究和梳理清楚,我国目前到底掌握多少源头技术、多少核心技术,从自主创新产业角度创建高科技产业形态。

  作为能源回收再利用方面的专家,陈勇还十分关心新区未来的能源使用和再利用的问题,他指出,雄安新区有丰富的地热资源,可以考虑充分利用,为新区提供生活能源。此外,新区规划要设定能源使用“天花板”,建议引入“用能权交易”,就像现在的阶梯水价、电价,设定基础用量,用不完的可以进行交易,这样有利于能源充分利用。

  链接如下:

附件: